三鹿

漏野文盲写手

【中秋十二时辰活动·午初】望月

  一些废话:这是一篇老张all的现代au流水账,全篇无玻璃渣,只有 一家人高高兴兴吃饭的快乐故事。🈚️万历,可放心食用(误

  上一棒:@泫眉 

  下一棒:@关山难越 

今年的天气很反常,按道理说进入农历八月就会转凉,但今年直到临近中秋还非常闷热。虽说中秋放假三天,但是在如此闷热的天气下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在家咸鱼。听说A市决定举办一场大型的中秋游园活动,届时会开展花灯展、猜灯谜以及烟火展等大型活动,A市的明史爱好者们决定一起去参加这个游园活动,并且在一家环境颇为清幽的茶馆订好了位置,准备一起吃月饼赏月,正好也借此机会彼此交流一下。年轻的男大学生张居正作为明史爱好者自然也会参加这个活动,况且这些人里也有几个与他本就相识的同好,和与自己有共同爱好的人一起过中秋,对于张居正来说是一件很令他期待的事情。

中秋的三天假期从八月十五当天开始,正好张居正所在的实验室的导师也没有什么新任务交给他,所以他便在中秋放假之前把需要修改的论文都改好了。到了正月十五当天的傍晚,张居正还是按照往常一样穿着白色t恤和蓝色牛仔裤,以及红色的高帮匡威来到了中秋游园活动的举办地——东篱公园。一向习惯提早十分钟到达目的地的张居正原本以为 他是第一个到达的,可他一到达东篱公园门口的老银杏树下时,却发现有一个人,看起来早已等候多时。

“哟,居正,来得这么早啊?”树下的人未等张居正开口便先向他打了个招呼,那是A市财政局的公务员高拱。其实高拱并未大张居正几岁,由于他是家里的老大,父母又对其比较严厉,所以言行举止比一般的同龄人要稳重些许。虽然人看上去有些严肃和呆板,实际上是一个非常有趣而且学识渊博的人。“高兄你是知道我的,我习惯提早赴约。不过倒是你,今日怎么来这么早?”张居正见是高拱,嘴角上扬出了一丝弧度。

“平日都是你最早来,这次我还挺想跟你抢个第一的。”高拱开玩笑地拍了拍张居正的肩膀,“今天还是我们几个出来吧?”

“对,不过徐老师说今天实验室有些事脱不开身,可能得晚一点来,春芳和世贞以及小申应该都会准时来的。”这两天天气有些凉了,一阵风吹过,吹得张居正身上有些发冷,忙披上了随身带的外套。又说“最近天气开始转凉了,有点秋天的感觉了。高兄一定要注意身体啊。”

“没事,我都这么大个人了,会注意养生的,最近也开始和菊花茶,保温杯里泡枸杞了。倒是你,身体这么单薄,一定要注意点啊。话说你什么时候毕业?”

“嗯,今年研二,不出意外明年也能毕业了。不过我还有继续读博的打算。”张居正作为A大生物系的研究生,凭借着过硬的专业水平和谦逊的学习态度,以及英俊的外表,深得导师和同学的喜爱。作为学校风云人物的他不乏追求者,但是他目前一心在学业上,没有恋爱的打算,这也让许多人感到遗憾。

在张居正与高拱扯东扯西的时候,李春芳和王世贞一起来到了。李春芳,作为一名高中语文老师,人如其名,为人温润如春雨,时常受到校方以及家长,包括学生们的一致赞美;王世贞比张居正小一岁,在B大的新闻专业本科毕业后就进入到A市晚报报社当实习记者,听说他干的很好,过段时间就要转正了。张居正和其他人都一致觉得王世贞非常适合当记者,因为他时常打听其他人的八卦,还特别喜欢问钓鱼问题。

“居正,高拱兄,进来过得可好?我可是想死你们了啊!”王世贞一见到张居正和高拱,故意摆出一副变态的表情来恶心他们。“得了吧王元美,你有空在这里恶心我们,不如去把你的新闻稿给赶完,听说你经常不到ddl就不写稿啊?”高拱摆出一副被无语到的表情,一旁的张居正司空见惯,毕竟他也经常被王世贞恶心到。

“差不多得了高拱兄,最近的稿子特别多,我赶稿赶的头发都少了好多!”王世贞立马b摆出一副怨妇的样子向高拱诉苦。一旁一直没开口的李春芳说:“你们还别说,王元美这段时间是真的忙,报社的事很多,八月以来就再也没当过鸽王了。”“还得是我们的李老师啊,只有你才会看到我受的苦。”王世贞又用同一副表情看向李春芳,直接让李春芳无语住了。

不知什么时候,申时行站到了王世贞后面,王世贞猛地一回头:“小申你干嘛站我身后,吓死我了!”申时行露出了他一贯的小天使笑容,说:“我看元美兄你们聊得正开心,就没有打扰你。”申时行是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,才19岁,正在A大的希伯来语专业读大二。长得清秀阳光,喜欢滑板,性格单纯,非常像漫画里的热血男主。不了解他的人可能会觉得他没有表面上的这么单纯,是在扮猪吃老虎,可实际上他本人真的如同表面上的那样单纯可爱。

正当他们聊得火热的时候,那位传说中脱不开身会晚来的徐老师——徐阶不紧不慢的走来“哟,这么热闹呢,真是不好意思了,实验室有点事耽搁了。”这位徐阶老师,是A大化工学院的教授,接近六十岁的老头子,看起来是个老学究,可实际上是A大的明星教师——不仅学术水平过硬,人也风趣幽默,甚至还酷爱摇滚,对国内外的摇滚乐队都有了解,尤其喜欢日本的king gnu乐队。他甚至还和化工院的研究生们组了个“Good News”的乐队,并在乐队担任主唱和键盘手,偶尔会上一些学校的大型晚会。在去年的A大迎新晚会上还作为主唱翻唱了king gnu的《白日》,不仅被本校师生赞不绝口,视频还被发到了b站,从此“A大摇滚大叔”名号就远近闻名了。

“徐老师这几天可以休息吗?最近看您都经常在实验室里忙。”张居正问道。作为A大的研究生,张居正和徐阶也比较熟识,况且他们生科院和徐阶所在的化工院本来就是兄弟院系,所以私底下徐阶也会给张居正一些学术上的指点。

“这段时间刚完成了一个项目,暂时可以休息一段时间。听说小张你最近也在敢项目,要注意休息啊。”徐阶对于这群年轻人,特别是张居正十分喜爱,所以也在真心地关心他。

“既然大家都到齐了,不如我们就先去看看,今年的花灯和灯谜怎么样吧。”年龄仅次于徐阶的李春芳发话了,说完就要往东篱公园里走,众人忙跟上去。

这时应该是晚上八点左右了,天已经黑尽了,月亮也在薄云的遮掩之下若隐若现。虽然游园会刚开始,但是园内已是人山人海。不仅有各种各样的花灯挂在架子上随处可见,还有许多写在红纸上夹在麻绳挂起来的灯谜;许多小商贩摆摊卖手工月饼以及自酿桂花酒,香飘十里;甚至还有套圈、画石膏像、碰碰车、捞金鱼等小朋友玩的东西,这些地方不仅有许多小孩在玩,年轻人甚至中年人都不在少数。毕竟这些东西看起来幼稚,但对于整日忙碌难得有时间休憩的成年人来说也刚刚好。

众人来到了灯谜面前,张居正拿起一张写着“达坂城娶妻”的灯谜问王世贞:“元美,我考考你:‘达坂城娶妻’是什么?打一人名。”

王世贞思索良久,还是毫无头绪,便一把抢过灯谜道:“这是什么玩意?也太刁钻了吧。”张居正憋住笑:“这灯谜说的是马拉多纳啊,你这人不要猜不出就怪题目太难。”

“你等着,我马上找一个难的。”王世贞非常不服气,扫了一眼面前的灯谜,扯下一张“明月一出照园中(打一货币)”的灯谜问张居正,骄傲一问:“这个你会吗?”

“‘明’少一‘月’,‘园中’则为‘元’,这答案不是显而易见吗?”张居正从小就喜欢猜谜游戏和各种脑筋急转弯,这种难度的灯谜根本不在话下。“给你个建议,灯谜我猜,奖品你去领,怎样?”王世贞见灯谜难不倒张居正,自己又猜不出来,只好气鼓鼓的答应了。于是就变成了张居正两手空空,王世贞手上都是各种各样的奖品。

徐阶、李春芳和高拱三人被旁边的套圈吸引住了,虽然这种套圈很常见,但是奖品却不是那么常见的东西——无人机、遥控车、甚至还有拍立得,“这老板可真是不惜血本,”三人这么想到。由于奖品过于诱人,他们都摩拳擦掌打算玩一玩。

首先是高拱,一下子买了二十个圈,一心想往拍立得套。但每次不是差一点点,就是碰到了,但是没套住。李春芳又买了十个圈,也试着套了一下,和高拱是差不多的结果。徐阶看到他们都在玩,也想尝试一下,第一个圈就套中了拍立得旁边的木质音乐盒,第二次就套中了大奖拍立得。高拱便说:“还得是我们徐老师,一出手就能拿到奖品。”而李春芳担心徐阶每个圈都能套中奖品老板会生气,便把剩下的八个圈都给了一旁的小女孩,暗示徐阶和高拱快离开。

申时行没有去猜灯谜或是套圈,而是在水彩画画板前坐下进行自主创作。他画了一轮圆月,一只抱着大月饼的玉兔;虽然不是什么特别难的画,但是他依旧画的很认真。等他画完了,徐阶高拱,以及张居正王世贞都凑过去看画,众人称赞:“小申,画的不错,兔子很可爱。”“我只是小学生绘画水平,大家都过奖了。”申时行有些不好意思。

众人又逛了一下剩下的摊位,买了些手工月饼。看时日不早了,徐阶说:“游园会我们也逛的差不多了,不如我们现在就去茶楼赏月?今晚月明星稀,正好适合一边喝茶吃月饼一边赏月。

正好,茶楼和公园距离不远,大家也就步行了十来分钟就到了。这地方是李春芳挑的,顶楼,正好面向月亮。“李老师,这位置定的不错啊,还能正好看到月亮。”摆好月饼和茶具的高拱拉开椅子坐下。“这没什么,我和这里的老板是旧相识,我在闲暇的时候也会摆上一壶茶,拿着一本书看,倒也是十分惬意。”李春芳亲自把茶端来放到桌上,道:“这是老板新进的龙井,用我平日里最喜欢的水温泡的,你们尝尝。”

大家平时就很喜欢喝茶,所以在茶泡了一会儿后都沏了一杯,“这茶真香啊,配上月饼赏月简直就是一大乐事。”徐阶饮了一口茶,便放下茶杯,切了一块面前的月饼。

“对啊,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逛游园会、吃月饼赏月,真的是最近最令人开心的事了。”今天一直很少开口说话的申时行开口道。

来自不同领域,不同职业和年龄的人们因为有了共同的爱好而相识,并且都成为了挚友。而在八月十五,他们都放下了手头的工作而来到游园会游玩,他们在那一刻都放下了别的东西,尽情地享受着属于中秋的节日气氛。现在他们又坐在了茶楼顶楼,吃着月饼喝着茶,赏同一轮月。

“虽然这样令人放松的日子很少,但是只要我们现在都享受其中,就不会遗憾。人生这么长,我们总有更多吃月饼赏月的机会。”张居正道,“就算物理意义上的今天会过去,但是只要我们想,就可以有无数个今晚。”

(全文完)

Ps:好久没写文了,所以这一篇幼儿园文笔的文像挤牙膏一样难产出(谢罪)。全文废话,文笔幼稚,不过我想吃粮的心却是真的!中秋到了,在此祝各位太太,包括老张中秋快乐!

评论(3)

热度(4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